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
2023/01/03 15:26  点击:[]

过去的一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计财处全体同志以转作风、服务群众为主题,以内控信息化和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财务收支审计为抓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守财经纪律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字当先,“实”字为要,尽职尽责,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和廉洁从政的素养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讲政治、守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学院党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财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并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财务工作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学习传达“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防”专题教育会议精神,认真开展部门政治生态及廉情分析,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道》,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XI》,及时进行廉政教育提醒。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预警排查,制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坚持用《廉洁自律准则》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部门同志管理,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四知道一跟上”活动,分析研判部门同志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的影响,确保大家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规范管理,扎实开展支部党建工作

联合第二党支部由计财处、科研处、工会组成,现有党员9名。本年度主要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1.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实处不落空,引导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争当干事先锋。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开展支部党建工作自查自评活动,以党建促进财务、科研、工会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接受教职工监督。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倡导以正面先进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警醒,督促大家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时刻敲响廉洁警钟。落实党务公开,规范党费收缴。一年来,支部同志没有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召开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客观公正评议党员。全体党员对照“八个方面”开展“红脸出汗”、“有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

4.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围绕《加强党性修养 做合格党员》与《高举伟大旗帜,勇担时代重任》讲党课2次,开展“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主题党日活动。完成支部换届、支部党务工作突出问题和“党建入章”专项清查整治、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专项检查、支部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评价、支部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工作。

5.严格程序,规范管理,积极为青年职工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选树共产党员示范岗一名,完成一名教职工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三)履职尽责,认真完成本职工作

1.夯实基础工作,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完成学院党费账户和四川司法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专项债券资金监管账户开立工作。

2.完成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教育经费统计报表的编报工作。

3.加强外部监督,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完成202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整改工作,配合完成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4.开源节流、多渠道筹集资金。省发改委已批准学院中长期贷款项目,银行拟审批同意发放中长期贷款资金额度10,000万元。

5.按照财政厅的要求,完成学院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国有资产综合管理绩效评价、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的编报工作。

6.按照审计厅的要求,完成学院2021年度部门收入、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往来款项等方面的全面清理核查及上报工作。

7.加强与教育厅的沟通,解决好2022年度新增智能安防营运管理专业收费标准的审核认定工作。

8.完成2022年度13,272万元部门预算经费指标分解工作,明确经费使用责任主体,着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9.规范财务档案管理,完成2021年度会计凭证的整理、分册、装订工作。

10.配合完成双高建设任务方案书的编写,经费梳理、匹配及专账核算工作;完成教学诊改复核相关工作;完成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填报;完成“平安校园”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填报。

11.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完成财务移动报销审批平台建设及上线运行工作。

12.配合省重点项目检查组、司法厅党廉办完成学院迁扩建项目财务收支情况检查工作。

13.落实财务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将学院财务预决算报告,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4.强化预算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开支,认真组织2023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的编制工作。

15.按计划完成全年教学任务,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立项厅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1项。一篇论文获德阳市职业教育论文评选一等奖,一项课题获司法厅小微课题三等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年来,计财处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学院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2022年大事多、喜事多,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非常丰富,尽管计财处通过多种形式,反复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但总体来讲,学得还不够深入、不够具体、不够扎实。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缺乏创新。主要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进行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方式上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性。三是学习成效不够明显。存在“就学习而学习”的现象,虽然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学习,记了不少笔记,但在结合业务实际、推动工作上还做得不够,学习成效还有待提升。

(二)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

一是宣传不够。计财处主要负责服务保障等幕后工作,业务性质决定大家都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工作干了不少,但成绩不够明显。这主要与我们宣传不够、总结提炼不够有关。二是传帮带不够。目前处室人员老中青结合,年龄层次合理、知识结构全面,但在队伍建设上还缺少手段,也没有形成“传帮带”的有效模式,既不利于工作开展,也不利于队伍成长。三是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积极创先、勇争一流的氛围不够浓厚,跟着走、悠着干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2023年,计财处将紧扣“四个围绕四个抓”工作思路和“一二三四”发展路径,突出问题导向,服务于解决“四个之困”,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积极的担当,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推进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以业务培训为抓手,推动财务工作上新台阶

一方面,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交流,将财务人员的培训纳入学院总体培训计划中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达到以训促改,逐步提高业务水平的目的。另一方面,对财务人员定期不定期进行轮岗,促使大家尽快熟悉新业务,尽快成长为业务多面手。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